源義經是源氏首領之子,他的名字總是在悲劇性的音調下被提及。雖貴為首領之子,卻被寄養於鞍馬山,之後則輾轉於關東、奧州度過其黑暗的少年時代。義經建立了不少輝煌的戰功,因而突然登上英雄的寶座,但卻被哥哥源賴朝所排擠,遂面臨了悽慘的末路。 
義經以轟轟烈烈之姿登上歷史的舞台,將木曾義仲趕出京都,接著轉戰平家,在一之谷、屋島、壇浦消滅平家...就在他最意氣風發的時候,毀滅之神卻悄然到來。

毀滅之神悄然到來......  義經以轟轟烈烈之姿登上歷史的舞台,將木曾義仲趕出京都,接著轉戰平家,在一之谷、屋島、壇浦消滅平家...就在他最意氣風發的時候,毀滅之神卻悄然到來。  義經雖是軍事天才,但他對政治卻遲鈍到令人悲哀的地步,因此,對苦心經營鎌倉幕府(1185~1334)的賴朝而言,弟弟義經便如毒藥一般了。 

書評: 真是超好看的自從我看完九把刀獵命師中義經的那一段後,就對這個人一直無法忘懷
真的這麼天才,而後我又選到日本人物論這堂課,有天老師要講到源義經,平常昏睡的我特別打起精神
把義經魔鬼般打贏的四場戰爭給聽完了
這個男人真的很帥ㄚ,我去借了這兩本書看,司馬遼太郎~~~~讚阿!!!!把我最想看的地方都寫出來
我最怕就是心目中的英雄人物,一但去借了正經的傳記來看後會覺得沒那麼神奇了
但這次不一樣了!!!!
我先看九把刀寫的~~~九把刀寫的很娛樂,就是有加油添醋~~~我原先以為
但我看完司馬寫的後~~~~~怎麼能寫的比小說還精采呢
有關義經對哥哥的愛恨情仇
有關義經遠遠超越日本,甚至是歐亞的戰術
有關他本身矛盾的個性~~~~戰場上是戰神,面對有血緣之親卻又極端感情豐富,即使只是要利用義經
很高興我有上日本人物論這堂課,有關義經的戰術
老師是確實強調說超越了當時日本人會戰的觀念,也就是人數論

他是奇襲的天才,他只會選擇贏的方式去做
所以才說他不懂政治,因為當時日本武士自尊高傲,強調的是一群一群的會戰
完全無法理解義經所謂的戰術,而義經也不像武士說明
在書裡提到義經的做法是歐洲將領的作風,十足十是一個領導者
可惜他的不得武士心成為日後的滅亡
但當義經打贏第一場戰,也就是攻入京城救出法皇
那一天,義經的人氣沸騰
義經最輝煌的時期只有一年又四個月,在當中他打了四場大戰,很不可思議的時間
不可思議的際遇他從一介平民成為解救京都的戰神只有短短兩個月
就連當時法皇也訝異於這個救他的年輕人,法皇懂得政治,他明白義經紅的太快了
一定會招致妒忌
其實到最後一場戰之前哥哥賴朝早就想殺了義經
所以他配另一個人去打最重要的這一場戰~~~徹底消滅平家
沒有義經根本打不贏
事實上之前的戰爭沒有義經也是贏不了的,在這些例子中
沒有一個是說 將領換人也打的贏~~~~這是在人數遠超對方時
但義經的奇襲,在他未成為戰神之前也就是第二戰役之前,就連義經屬下都不認同
義經從懸涯上率百名騎兵直衝而下,而前方是萬名敵軍
暴風雨中出海幾搜船一百五十人,登陸在滿是敵兵的島上
最後一次海戰上義經不惜違反不殺舵手規則
在在顯現出他的天才與運氣
而我非常在乎的長相,他很矮,皮膚白皙,像女人但又說他暴牙,有說他很好看???
他真的很不懂政治阿,面對賴朝的猜忌,義經只是不停的說他是我哥哥,個性跟小孩一樣
非常讚的一個傳奇,感謝我的老師
這是一部生動描寫義經奇特一生的長篇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dair 的頭像
    jdair

    jdair

    jd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