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方十歲的王儲私生子在城堡中過著被眾人視為恥辱,刻意忽視的生活。但是,有一天,國王發現了他。在收買了他的忠誠之後,深夜,國王派了一名隱身在黑暗中的人物來教導他。他將要學到的是……

「基本上,就是謀殺。殺人。外交策略性刺殺的精妙藝術。或者是把人弄瞎、弄聾,或者是讓人四肢軟弱無力、或麻痺、或咳嗽咳得虛弱、或陽痿、或提早老化癡呆、或發瘋、或……不過這不重要。這些都是我的本行,而且也會變成你的本行,如果你同意的話。但是你從一開始就要知道,我是要教你殺人。

為你的國王殺人。不是用浩得教你的那種花俏方式殺,不是在有人看得到你、替你喝采的戰場上殺。不是。我是要教你陰狠、隱密、有禮的殺人方式。你要不就是會喜歡上它,要不就是不會喜歡上它,這不是我能管得了的。

但我會確保你學會怎麼做。我也會確保另一件事,這是我給黠謀國王訂下的規定,就是讓你知道你學的是什麼,不像我,在你這個歲數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學的是什麼。所以,我是要教你成為刺客。這樣可以嗎,小孩?」 

這篇文章極有可能語無倫次,怎麼會這麼好看,第一集只是覺得它是部不拖泥帶水的奇幻小說,不給一堆無意義的設定或是花上長長篇幅描述每位腳色的長相、身份背景,是個很淺顯易懂的世界,是你我熟的中古世紀般的背景,帶著一點點的魔法,沒有俊男美女或是武功高強的人物,只有皇室陰謀、私生子的自我掙扎、戰亂等等,似乎跟奇幻一點關係也沒有,到後來隨著斐滋的掙扎,陷入危機,選擇與所愛的人越離越遠.........就是該死的好看。

看久了就會發現每位人物都很有意思,每位出場人物都有自己的思想,他們可不是來領領便當的演員,以主角的觀點出發---蜚滋,可說是我看過命運最悲慘的主角,打從一開始他就被定位為私生子----大公國最具人氣的王儲,駿騎王子的私生子,因為這件不名譽的事王子選擇退位。

蜚滋小時還不明白自己造成多大的變動,他毀了這位下任的明君,讓野心勃勃的帝尊王子隨時伺機而動,使大公國逐漸陷入危機,那時他不明白他的身分特殊又尷尬,他不能成為一般人,卻也無法享受皇室的榮耀。

於是老謀深算的國王收買他的忠誠,要他成為皇家刺客,至少我覺得在那時蜚滋還不懂得這是多麼沉重的誓言,他只是要找個容身之處而已。從頭到尾蜚滋沒有跟駿騎王子見過面,卻跟一開始照顧他的人,一位對駿騎王子誓言效忠的馬廄總管,有著十分微妙的關係。

蜚滋似乎很容易討人歡心,這位總管----傅瑞區,原本很恨蜚滋,但在管教蜚滋過程中疼愛他起來(??),蜚滋也是他取的名子,意味''小子'',而駿騎王子的正室----耐辛夫人應該也是很恨他,卻為了照顧他讓自己身處皇室陰謀中心,也是唯一幫蜚滋收屍的人。

這位私生子常常做出與自己任務不相干甚至相衝的事,卻一路贏得別人的尊敬,我看著都忍不住想叫蜚滋別再這麼多事,好好的刺客不當,插手管了太多的事,他原本誓死效忠的對象是國王,後來不知不覺中他把誓言給了惟真王儲---駿騎的弟弟,好人一個,很仰慕駿騎,不太爽當王儲。

所以為了惟真他常常與帝尊起衝突,引起帝尊的殺機。

這本書地趣味在名字上反映出來。

詰謀國王----滿肚詭計的老狐狸,本性不壞就是太放縱帝樽

駿騎------可以說該具備的都有了,卻有個不該出現的私生子...................

惟真------為了大公國鞠躬盡瘁,但卻不太適合當玩弄政治的強者

帝尊------很白痴的王子

慾念皇后------生出帝尊的皇后

媜堅皇后------惟真跟駿騎的母后

弄臣------國王的寵臣

是不是很有趣,名字跟本性上的符合。

還有書中那一點點的魔法-----精技與原智。

實在翻太好了,非常有原創性,原智是一種不被允許,視為噁心的能力,少數人才有一種能與動物溝通,甚至同化到失去自我,原始的智慧,我們人類最原始的不就源自於動物嘛,蜚滋與傅瑞區都有這種能力,富瑞區一直不允許蜚滋使用,除了被人發現會處以死刑外,與動物太過親近會讓人失去人心。

而精技是一種沒啥路用的魔法,皇室限定,能讓國王技傳給他的精技小組下達指令,甚至從小組身上取精力,對敵人使用擾亂心智,可以說是種精神力的魔法,使用時會讓人沉迷其中,耗費一生精力,其中惟真王子太過度使用精技來保衛大公國,搞的他最後都回不來.....。
蜚滋是難得兩者兼會,又熟之各種藥草用法,精通殺人於無形的技巧,真是個人才阿,可惜他終其一生都無法獲得功名什麼的,一直都是個''小子''  ''私生子''。

經歷帝尊的叛變後,他死過一次,被傅瑞區及他的刺客老師救回來,這裡我看的很感動,因為運用原智把蜚滋的靈魂交給一匹狼,等屍體死後掘出再把靈魂塞回去,死兒復生的斐滋在也不能出現在他所熟悉的人面前。

在確認惟真王子還沒死後,他們要求斐滋的協助。他對著富瑞區及切德說,是你們讓我活過來,但我卻生不如死,因為他一直為了別人而活,童年為了滿足富瑞區對他的期待而不去使用原智,做好刺客老師命令的每一份功課,完成國王下達的那些密令,效忠惟真到付出性命。

蜚滋終於爆發了,劇情急轉直下,他的老師們良心發現(??),讓斐茲去做自己,我以為蜚滋會遠離這一切,就像他說的他以極度屈辱的方式死去又重生,沒必要再效忠任何人

結果,斐滋做的第一件事是殺‧帝‧尊。   (我看到這裡很感動)

不去考慮任何政治後果,單純的想要為他的家人報仇。雖然他一直說詰謀國王在利用他,儘管有一次國王為了政治立場不惜把蜚滋當刺客的秘密當籌碼洩漏出去,蜚滋心知肚明國王出賣了他,這件事讓他差點死於非命,但他依舊保持忠誠,當國王遭叛亂,被他的精技小組竊取所有的精力,死在蜚滋的懷中時,蜚滋太過憤怒而殺光背叛國王的精技小組,他大可選擇不這麼做的,或許蜚滋一直很想獲得國王的親情。

另謙平感動的另一個點是第二部中,唯真王子對斐茲吐露他其實很累,無力去守護國家,多希望駿騎還在世,能夠跟隨一位值得信任的人的感覺是多好........。而蜚滋回答:

是的,我已有這種感覺。

~~~惟真指的是駿麒,蜚滋則回答惟真王子才是值得信任,拉拉拉~~~~多信賴無間的君臣阿。

這本書雖叫刺客正傳但卻不講刺客這件事,主要敘述蜚滋的命運,他要如何成為扭轉大公國命運的人物,他幾乎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很少著墨在他暗殺政治人物上有什麼豐功偉業,他曾經諷刺的對刺客老師講說,讓我從小就去殺人,還把我當作男孩?事實上他對於切德與傅瑞區來說一直都是個小男孩。

殺人,跟政治比起來或許還是件簡單的工作。作

者的文筆是如此暢快簡單。用一個憤怒的男孩為第一人稱,卻不覺得乏味,其實他的場景變換很簡單,有好幾章節只是在講說蜚滋在對國王、維真王子的報告、耐辛夫人話家常、馬廄幫忙中,就這幾個場景卻讓人看的津津有味,不去限制些什麼,讓主角的視野帶著你看整個大公國。

身懷精技絕技的王室私生子蜚滋,同時也替王室執行不可告人的刺客任務,然而,任務的代價卻換來破碎的愛情與蒼老的心。

愛他和他愛的人幾乎都以為蜚滋已經死去,十五年過去,他離群索居,僅有狼和寂寞為伴。命運卻在此刻找上門來。

他必須再次返回六大公國,獨自面對痛苦的往昔,和不可預知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dair 的頭像
    jdair

    jdair

    jd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