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千陽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來談談這本燦爛千陽

或許是我看的太快,或是我對他們的社會沒有太深的概念,沒有感同身受,那是撤徹底底的另一個社會,所以我一點感動也沒有,是不是他真的不如追風箏的孩子呢?我很失望。

以女性的角度出發,15歲時被迫嫁給45歲的丈夫,因為不能完成傳宗接代的責任必須忍受丈夫取一個小他19歲的女孩,在這裡原來的老婆馬離安對這件事大吼大叫,我想既然你們的婚姻是建築在如此不情願下,又何必對她丈夫再娶耿耿於懷,而且是怎樣的政府會設計出如此男尊女卑的戒律,怎樣的宗教養成他們忍氣吞聲的一生。

不斷的忍受種種不公平,沒有平靜的生活,他們總是有戰爭,我對這些背景一點也不了解讓我看的很有距離感,直到看到美國總統布希宣佈進攻發動戰爭再次摧毀他們早已殘破不堪的生活時,我才突然有了真實感。

最後兩個女性命運大不同,她們殺死了長久欺凌他們的丈夫,馬離安選擇沉擔這一切,她被槍決只為了讓另一個活下去。

這本書批露了醜陋的文化面,男尊女卑的真實面向,但我只看到書中無力的女性,殘忍的戰爭,男人都沒啥大腦,就連裡面還算正派的男主角我都看不順眼,裡面一些橋段個人覺得實在是很‧‧‧很刻意,作者想傳達什麼?很可憐嗎?那麼我直接去看歷史就好啦!我不排斥悲劇,但這樣戲劇性的結局讓我困惑,因為我不覺得活下來的人可以幸福快樂,哎呀,我真是一點都不喜歡這本書。

他不像追風箏的孩子裡面那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讓我感動不已,我只有一種想趕快把它闔上的心態。

(真是有夠負面的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dair 的頭像
    jdair

    jdair

    jd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