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裏那位肥胖油膩、心理不平衡、尖酸卻又懦弱、人窮只好志短的第一人稱敘述者愛德華,可能是推理小說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可憐蟲,他為了遺產與零用錢問題,不得不與他富裕卻專制霸道兼有虐待狂傾向的姑姑委屈周旋。事實上這些錢也不是他美翠姑姑(Aunt Mildred)的,而是他祖母留下來的,但他姑姑是監護人兼財產受託人,只要她在世,一切由她支配,愛德華每個月的生活費全由她一言而決,但前提是愛德華必須與她同住或住在她認可之處,只要他自主離開,姑姑就沒有義務給他錢了;相反的,只要姑姑死了,所有的財產就都歸愛德華。如果他和姑姑相處甚歡,這關係也還缺點不大,偏偏兩人性格相剋,姑姑強悍而專制,侄兒內向而懦弱,和平是建立在恐怖平衡上的,而愛德華顯然有一肚子的不平衡和怨艾;姑姑不僅個性強悍還兼身體健朗,這種委屈痛苦看來還有很長的時間要忍受。


 小說的前提給了自述者愛德華足夠的動機,只要姑姑健在,人生就是黑白的,而只要姑姑死了,人生就變成無可限量的色彩。動機固然充分,我們平凡人誰又沒有幾個念頭想殺某些人呢 ──有一次我到牛津去訪問寫《昆恩的靜默世界》(The Silent World of Nicholas Quinn, 1977)的英國作家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 1930-),問他為什麼小說背景全設在牛津,他笑說,別忘了這是牛津大學的所在地,這裏每個人都有幾個理由想殺某些人──我是說,動機固然容易,但平凡人要動手殺一個人可不容易;愛德華就是一個軟弱畏縮卻又心思多的平凡人,他每天想著如果姑姑暴斃了有多好,想著種種不啟人疑竇的暴斃法,又害怕姑姑遇害後他鐵定是第一嫌疑犯,整本小說就建立在這些翻來覆去的心理掙扎與胡思亂想之中,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一線曙光……



實在是好可愛的一本謀殺小說,愛德華是一名一事無成的窮書生,他其實擁有不小的遺產,但這筆財產卻掌握在他姑媽手上,若是姑媽一直身體硬朗下去,艾德華就得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

艾德華與姑媽感情非常不好,我初看他們兩個日常對話時還真的嚇到了,是可以這樣嘴砲嗎??艾德華因為一直沒有經濟權利而尖酸刻薄就算了,居然姑媽也如此伶牙俐齒,兩人唇槍舌戰,不時爾虞我詐,就像簡介說的,儘管艾德華因此動了殺機但我們就是忍不住會同情這名尖酸刻薄的男子,他就像是現代社會的小人物,你會忍不住替他抱不平,畢竟這筆財產本來就是愛德華的,姑媽為何一直不讓艾德華掌權呢。

於是艾德華終於動了殺機(其實沒多久),而且他的殺人手法、不在場証明,慢慢在他腦中成形,當然這本書最好玩的是艾德華腦中計畫殺人的過程一一呈現給讀者,與以往由偵探敘述破案大不相同,所以當犯案手法破洞百出以及被盤問時,艾德華的緊張都看在讀者眼裡,我居然為他擔憂了起來。

與我以往讀到的風格迥然,我原以為是愛德華是<想>殺他姑媽,但結果姑媽反被別人殺了,然後他要找出兇手,結果竟然是一本兇手的心路歷程呢。越看越覺得這其實是一本黑色幽默的小說,艾德華殺了三次,我所喜愛的手法全都來了,製造意外的植物中毒,小狗所引發的車禍,有不在場証明的火災,天ㄚ,我真是愛死這些傳統的手法。

我最最最不齒的推理小說就是:明明寫上<推理>小說,但辦案過程卻是十足十的CSI,可恥的是沒有嫌疑犯而是偵探隨著線索<找到>兇手,推理在哪裡你說阿~~~現在我也不要求很正統的推理小說了,但起碼你要跟讀者鬥智吧。所以這本書手法很拙劣卻無傷大雅,起碼他該有的元素都有了,而且他志不在鬥智,我一路看下來不禁暗暗擔心,他到底要怎樣結尾,作者把愛德華寫的像個小人,簡介說的好:

而為什麼這個愛德華滿肚子壞主意,在姑姑背後又滿口的尖酸話語,你卻覺得他不討厭,甚至不自覺地同情起他來?你同情的其實不是他,而是你自己;那些壞主意和毒舌話,其實也都是你的「本音」或真心話。《謀殺我姑媽》創造了一位絮絮叼叼卻令人難忘的角色,又以準確的心理描寫,一舉打中了人性底層的弱點,再加上我不便透露的精采轉折結局,共同造就了推理小說史上一部獨樹一幟、難以倣效又趣味無窮的經典作品。 

結果 ! 結果是這樣出人意料 !

因為大家都不會去看,因為基因即將要破我的梗,索性都說出來吧。

看完結局後,以後想起這本書名你想到的會是   <姑媽謀殺我>   是的,最後因為姑媽不爽艾德華一而再的試圖殺她,她乾脆把愛德華做掉....................

最後的書評講的很細膩,他說道:艾德華一直單身,書中也一直沒提到他有什麼女朋友,個性有潔癖,愛鑽牛角尖,雖然不爽但也是與古怪的姑媽同住很久,他推斷艾德華應該是個同性戀者,如果是的話稱的上是推理小說中一大突破。而這位姑媽最後也來段獨白說愛德華的父母都有精神病,所以一直監護著艾德華,但當她在艾德華日記中發現艾德華想要殺她,手法一次比一次粗暴,艾德華基因中殘缺的因子浮現...............,所以姑媽將計就計使用了愛德華第一次殺人手法,一次成功,她還自己把日記改名叫姑媽謀殺我呢。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我很喜歡這本書,我果然還是英國派傳統推理的擁戴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dair 的頭像
    jdair

    jdair

    jd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