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十二件兇殺案。
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名偵探天下一。名偵探的守則
無視於約定俗成之法則與規範的世紀大挑戰。
在揭開一切的謎底之後,推理世界裡能剩下些什麼?

  自稱「頭腦明晰、博學多才、行動力超群」的名偵探天下一大五郎,與總是小心翼翼地扮演推理小說配角的大河原番三警部,兩人看似針鋒相對,但在遭遇案件的時候,卻又不得不聚頭。不管是追求動機,或者破解手段,以致於最後掌握關鍵線索準備逮捕真凶,但是在一步步逼近真相之時,卻也不得不抱怨??不過是殺個人,真的必須搞的這麼峰迴路轉、撲朔迷離、麻煩到家,才能夠令觀眾感到刺激有趣嗎?

這是一本打破我心防的推理小說因為他實在太有趣了我一定要來個又臭又長的前言在此之前除了我心目中的女神---阿嘉莎外我幾乎鄙視日本推理作家先不提美國那冷硬派偵探那不是我的菜就先放在一旁吧

在本書中東野圭吾強而也力的反諷解釋了我對於某些本格派推理嗤之以鼻的感覺在看完阿嘉莎後我對於本格推理幾乎是看完一本想攻擊一本原來他們都在炒老梗


而東野圭吾在十二篇推理中
其實他不是在推理他在嘲諷那些可憐的推理小說家也在感嘆為何讀者願意被老把戲一騙再騙看完名偵探的守則中一一惡搞那些手法你看了覺得很好笑也覺得把那些書看完的自己很可笑


阿嘉沙那英式推理的年代科技當然不發達
偶爾出現對外通訊不良的狀況也情有可原但未何現今日本人還是很愛被風雪孤立的山莊、無人小島、被困在城堡中呢阿平也不想聽什麼阿嘉莎太過童話死的人太少那麼在一旁有偵探跟警察下卻讓兇手一直行兇難道就比較合理嗎


我不想去討論誰是先寫出秘室、又是誰先發明不在場証明的
只要寫的好看就行我最先讀完的是阿嘉莎她之於我就是心中的經典而且幾乎我所看過的犯罪手法都在阿嘉莎看過了自然就不覺得本格推理有多了不起除了日本獨有的文化---鐵路系統可以去搞又臭又長的不在場證明來玩外其他的東野圭吾提到的那些手法阿嘉莎可是全都錄,阿,分屍案阿嘉莎好像沒有,但看過殺人占星後我對分屍案徹底失望。


到底複雜錯宗的時刻表除了作者有誰會很認真去研究
那根本不算推理我所看過的那類小說最後不過是把時刻表通通查出來還查出些<新的><當地才有的>某種神祕時刻火車就算結案(阿平翻桌)


看完這本書我有大澈大悟的感覺
以前只是下意識的覺得那些本格推理也不過如此現在終於證實他們只會拿著前人的菜一炒再炒東野圭吾這本書真該給那些本格推理作家看看推理迷的挑戰我到覺得有點叫我們反省的意味呢


他大大的嘲諷了書中無奈的偵探
---每次都要辦老梗案件讓偵探也是滿肚子委屈連宣佈密室宣言--在書中偵探當然要一本正經的宣布--在書後那些書中居民可是豪不留情的大笑:都什麼時代了還在玩密室殺人…………..


要扮演書中無能的警察也是很累人的
為了不能早偵探一步抓到兇手必須要先看穿事實真相、還要有意無意透漏案情給偵探、在偵探破案後要悔恨的說:哎呀這次功勞又被你搶走啦真是大快人心的反諷好玩的是書中的居民有時對作者太過無俚頭的安排還會<>出書中來個很中肯的對話:作者怎麼又在玩這種老梗阿

·  第一章 密室宣言犯罪詭計之王

·  第二章 意料之外的犯人—WHODOUNIT

·  第三章 孤立宅邸的理由封閉的空間

·  第四章 最後的一句話死前留言

·  第五章 不在場宣言時刻表詭計

·  第六章 「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鄉殺人事件」論兩小時單元劇

·  第七章 切斷的理由分屍命案

·  第八章 詭計的真相—???

·  第九章 要殺趁現在童謠殺人

·  第十章 不公平的範本推理的誡則

·  第十一章 禁忌無頭屍體

·  第十二章 談到凶器殺人手段 

看完後回想以前所讀過阿嘉莎跟日本本格推理所用的手法竟然是如此相像以上的手法因為太經典了這讓我不能在接受後來抄抄寫寫的小說也覺得有連載壓力的作家很可憐最後已經變不出把戲了只好讓身為主角的偵探成為兇手…….有夠爛的>< 


在此之前
甚至在我看完書後我還是不覺得東野圭吾是個推理作家抱怨歸抱怨但我還是傳統的認為就是要有解謎才能叫做推理小說但在我看了東野的後記之後我徹底改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dair 的頭像
    jdair

    jdair

    jd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